普通高中物理,AP物理1, AP物理2,AP物理C有什麼区别?
涵盖内容: 普通物理:包含机械学,振荡和机械波等(较浅易) AP物理1:包含机械学,振荡和机械波,少量电磁学 AP物理2:包含机械学,振荡和机械波,热力学,电磁学,光学等(涵盖几乎所有内容,侧重电磁学) AP物理C:包含机械学,振荡和机械波,热力学,电磁学,光学等(涵盖几乎所有内容,少量需用微积分解题)
是不是学完普通物理课,然后再拿AP物理1,然后AP物理2,然后再拿AP物理C这样的顺序?
不是。 因为内容是重复的,原则上只要拿其中之一就可以了。但AP物理C需要老师的推荐(有些高中没有这堂课),所以一般情况下理工定向学生多数是拿AP物理1或者AP物理2。
有没有统考?
普通物理:只有高中成绩,没有统考。 AP物理1:有AP统考 AP物理2:有AP统考 AP物理C:有AP统考 注意:物理的三门AP考试也都是后者涵盖前者的,大学录取只看你最高阶的一门。所以,如果学生学完所有内容,不必考AP物理1,直接考AP物理2就可。
教学上有什么不同?
教学: 普通物理:普通语言解释物理。 AP物理1:代数语言解释物理。 AP物理2:代数语言解释物理。 AP物理C:微积分语言解释物理。 举例说明: 题目:如果一个人离家以`1 km//h`的速度沿直线走,`2`小时后离家多远?(小学生的题目) 普通物理: distance = velocity `times` time used = `1 km//h times 2 h = 2 km` AP物理1&2: `x_f = x_i + vΔt` Where `x_f` is the final position , `x_i ` is the initial position in this problem `x_i=0`, and `Δt` is the change of time. `=> x_f = 0 + 1 km//h times 2 h = 2 km` AP物理C: `x = int_(t_i)^(t_f) vdt` `= int_0^2 1 dt = 1times2 - 1times0 = 2 km` (太搞笑了吧?这么复杂!普通物理不就可以解答了吗?) 是的。就算在AP物理C的考试里你也只要用最简单方法解答就可以了。不过,如果给的条件不是一个恒速度而是 `v = 2t^3` 那就只能用微积分方法解了。 注:AP物理C的考试里也只有10%的内容会用到微积分。
AP物理预习班教些什么?
简单的说就是用普通语言解释物理,并让学生认识和熟悉相关物理量的常用数学符号。 让学生一见到`x_f = x_i +v∆t`之类的公式,就能猜想到公式大致的含义,不要有“What's the little triangle doing there?” 的感觉。 文科生是读文字学东西的,理科生是读公式学东西的。所以这门课主要是针对数学能力较强,倾向学理工的中学生的。 我们的理念就是要有一个预习,学习,复习的良好循环,这样才可以牢固掌握知识。预习过的学生的听课效率是不预习的三倍有余。学所有的课都要养成预习的习惯。即便在这个预习班里,我也会把课程预先放在网上,要求学生先预习再听课。